Glee的完整表演 (只有兩分多鐘) (恩....不知道是這次的編舞很怪?還是跳來跳去很無腦? 總之這翻唱讓我無言以對....)

 

Yeah, so this happened .... 最新一集的Glee S4E07 Dynamic Duets中翻唱了fun. 的Some Nights.... 

Some Nights這首歌是fun.的第二首告示牌排行榜前十名單曲(前一首是冠軍單曲We Are Young),在進榜20多週後爬升到第三名,至今日為止Some Nights已經在告示牌百大金曲榜上停留39周,本周由上週的第四名下滑一名至第五。

 

我始終沒有翻譯Some Nights 的歌詞,一則網路上我找到的翻譯已經很棒!..... 二則這首歌詞真的蠻難(而我很懶)。如果不是對fun.的背景或其他歌曲有些了解,即便是英文歌詞討論網站上也有很多各種不同的爭議想法。

Some Nights這首歌是敘述fun.經歷十餘年走唱生涯、終於成名後,對爆紅後名聲、錢財及種種怪現象擁來,懷疑起自己多年努力做音樂到底堅持的是什麼。如同多數fun.的歌,這首歌講的是自我掙扎、自我懷疑,但最後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我要為自己的信仰 (belief) 努力的深夜中的自我對話。

 

翻唱fun.的歌曲有一定的難度,何況是Some Nights這樣一首十分fun.的歌曲: 戲劇張力十足、加上Marching band (或非洲鼓舞樂)的編曲元素、和Nate Ruess瘋狂的嗓音。

先前聽說Glee要翻唱,我以為Wabler要做acapella(人聲無伴奏)還開心了一下。youtube上其實已經可以找到很多acapella的翻唱版本,不過總是專業不足、或感覺搔不到癢處。沒想到Glee的版本還是讓身為fun.忠實歌迷的我有些不蘇胡。

好吧,不翻譯好像不能說清我對這首歌的想法。

 

fun. Some Nights live  (我不太喜歡some nights的MV, 而偏好現場演唱、有觀眾時候的版本,這種時候最能感受到這首歌的張力!)

  
 
"Some Nights"  有些夜裡

Some nights, I stay up cashing in my bad luck
Some nights, I call it a draw
Some nights, I wish that my lips could build a castle
Some nights, I wish they'd just fall off
 
有些夜裡我整夜沒睡結果還是很背
有些夜裡還算不好不壞
有些夜裡我希望可以唱出一座城堡 (賺大錢)
有些夜裡我希望這些都消失  (嘴唇消失。意喻錢財、名聲、名氣都消失)

But I still wake up, I still see your ghost
Oh Lord, I'm still not sure what I stand for oh
What do I stand for? What do I stand for?
Most nights, I don't know anymore...

但我還是醒來。我還是看見過去的自己。
天哪,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堅持的是什麼
我堅持的是什麼? 我堅持的是什麼? 
大部分的夜裡....我再也不知道了
 
Oh whoa, oh whoa, oh whoa oh oh
Oh whoa, oh whoa, oh whoa oh oh
 
This is it, boys, this is war - what are we waiting for?
Why don't we break the rules already?
I was never one to believe the hype - save that for the black and white
I try twice as hard and I'm half as liked, but here they come again to jack my style

這就是了! 開戰了! - 我們還在等什麼?
為什麼要順著大家的期望走? 
我從來就不相信炒作 - 讓媒體隨便說吧
我比別人努力兩倍卻只得到一半的成果  現在他們又來抄襲我

And that's alright; I found a martyr in my bed tonight
She stops my bones from wondering just who I am, who I am, who I am
Oh, who am I? mmm... mmm...

不過沒關係。今晚在我床上我找到和我同病相憐的人
她讓我不再鑽牛角尖想著我是誰? 我到底是誰? 我是誰?
喔~ 我是誰?

Well, some nights, I wish that this all would end
Cause I could use some friends for a change
And some nights, I'm scared you'll forget me again
Some nights, I always win, I always win...
 
有些夜裡我希望這一切都結束
因為我想換回一些朋友
有些時候我害怕你們很快會忘了我
有些夜裡我總是得到我想要的! 我總是贏!

But I still wake up, I still see your ghost
Oh Lord, I'm still not sure what I stand for, oh
What do I stand for? What do I stand for?
Most nights, I don't know... (come on)
 
但我還是醒來。我還是看見過去的自己。
天哪,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堅持的是什麼
我堅持的是什麼? 我堅持的是什麼? 
大部分的夜裡....我再也不知道了   (來吧!)  
 

So this is it? I sold my soul for this?
Washed my hands of that for this?
I miss my mom and dad for this? (Come on) 
No. When I see stars, when I see, when I see stars, that's all they are
When I hear songs, they sound like this one, so come on
Oh, come on. Oh, come on, OH COME ON!
 
所以 這就是了? 我為這個出賣我的靈魂?
為這個放棄一切?
為這個遠離家鄉思念父母? (來吧!)
不。當我仰望星空,當我看著,當我看著星星,星星就只是星星
當我聽歌,它們聽就像這首歌 
所以,來吧! 來吧! 來吧!!!

Well, that is it guys, that is all - five minutes in and I'm bored again
Ten years of this, I'm not sure if anybody understands
This one is not for the folks at home; Sorry to leave, mom, I had to go
Who the fuck wants to die alone all dried up in the desert sun?

好囉~ 就這樣囉! 我成名五分鐘了然後已經覺得無聊
入行十年 我不知道是否有誰懂
這首歌不是寫給家鄉的父母 ;媽,抱歉我得離家,我得離開
誰他媽的想在沙漠太陽底下乾枯孤單死去? (Nate Ruess老家在亞利桑那州,很熱,很多沙漠)

My heart is breaking for my sister and the con that she call "love"
When I look into my nephew's eyes...
Man, you wouldn't believe the most amazing things that can come from...
Some terrible nights...ahhh...
 
我為我姊姊愛上那個騙子感到心碎
當我看著我外甥的眼睛...
很難相信  最神奇的事 竟來自某些不堪回首的夜晚!!

Oh whoa, oh whoa, oh whoa, oh oh
Oh whoa, oh whoa, oh whoa, oh oh

The other night, you wouldn't believe the dream I just had about you and me
I called you up, but we'd both agree
It's for the best you didn't listen
It's for the best we get our distance... oh...
It's for the best you didn't listen
It's for the best we get our distance... oh...
 
前幾天晚上,你不會相信我夢到我跟你
我叫住你  但我們都會同意
最好你沒聽見
最好我們保持距離
最好你沒聽見
最好保持我們的距離
 
(在我的解釋中,最後這一段講的是過去的自己。過去自己相信的是什麼?現在相信的又是什麼? 過去很多理想,但誰想堅持自己卻沒人欣賞、沒有聽眾呢?所以為了掌聲要放棄一些自我.... 在夢中看見過去有理想有堅持的自己,但最好我們保持距離免得彼此傷心啊....)
 
 
在某個訪問中(一時找不到連結了),Nate跟Jack聊起Some Nights變成暢銷單曲的感想,兩人說到:We are young 旋律好記畢竟比較有暢銷曲的特質,但Some Nights沒有副歌耶! Some Nights單曲一發行在澳洲就衝到第一名,Nate Ruess高興地跑到飯店頂樓大叫: Some Nights沒有副歌! (哈哈) 
 
另外,看見外甥的那一段歌詞一直有些爭議是some terrible lies 還是some terrible nights ? (兩種解法好像都通) Glee唱了lies,不過前幾天fun.在FB跟Twitter上默默地說: "nights not lies". (但據我觀察Nate Ruess很多版本,他兩種都唱過.....)
 
Glee的翻唱完整版 
 
 
arrow
arrow

    小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